【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型學綜合格鬥 「食力」更「食腦」

發佈時間: 2016/05/20

近期女子綜合格鬥(女子MMA)的電視真人騷成為城中熱話,掀起OL學MMA熱潮。有拳館坦言,近月報名的女學生較過去倍增,惟有學者提醒,外國研究指MMA參賽者約24%會受傷,部分人或低估學習的難度,建議初學者要循序漸進。

35歲的Cyan在學校任文職,她形容自己平時是「零運動」,全因看了電視節目,覺得打MMA很「型」,月初報名上堂。Cyan說,開始學之後發覺較想像中困難,「因為要很多技巧,亦搞到手臂有瘀傷、腳板都甩皮。」

32歲的Anita學過2年拳擊,同樣因看了電視節目而對MMA感興趣,於是轉學MMA,由於她平時有做運動,故認為學MMA並不算很辛苦,希望可以透過訓練減肥。

有開辦MMA課程的Dojo Training Studio教練譚惠銘指,以往女性一般都認為MMA太暴力,因此很少女學員,「以前10個學生當中只有2、3個是女性,但現時佔一半都是女學生,大部分是大學生,也有文職。」

女士盼透過訓練減肥

他說,不少女學生都表示是因看了電視節目後感到好奇而報名,亦有人是為了減肥。他又指:「部分初學者可能低估了難度,準備不足,曾有學生做完熱身已經覺得頭暈。」

同樣有開辦MMA課程的九龍柔術大圍館館長Donnie Wan指:「以往1個月只有1個女學員,而且試完堂都堅持不下去,但近月有8至10個女學生報名,部分更是以打比賽為目標。」

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指,MMA受傷機會較其他運動高,外國研究指,MMA參賽者約24%會受傷。他指,擔心部分初學者看電視以為MMA很容易,而急於對打,「除了訓練技術及戰術,亦應有足夠時間訓練體能及心理,初學者應訓練3至6個月才可嘗試對打。」

攝影:冼偉倫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