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理財策劃的四大誤解

發佈時間: 2016/05/20

理財策劃的四大誤解

姊妹們,最近我瀏覽了一個關於理財策劃的網站,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內容十分豐富,而且很有水平,值得向各位推介。這個網站就是由證監會投資者教育中心管理的「錢家有道」(The Chin Family)。

明顯地,這個網頁名稱是玩食字,因為「錢家有道」跟「持家有道」的第一個字,諧音是相同的,令人聯想到一位一家之主,把自己的家打理得頭頭是道,井井有條,但這個網站集中講的,都是與「金錢」有關的話題而已。

有別於一般的投資理財網站(其他網站大多是一些商業機構推出的,背後都可能是想推介某些理財產品,因此,內容上可能側重了某一方),「錢家有道」這個網站涵蓋了所有跟投資和理財相關的範籌,幾乎每一部分都很平均,也沒有刻意推銷的味道。

不同人生階段 需求不同

所謂「錢家有道」,當中的主角當然全部都姓錢,成員包括錢生、錢太、阿錢、錢妹、錢伯、錢嬸和錢貓,他們以動畫的形式介紹理財的重要性。

網頁的內容包括生活事件,當中有三部分,一是人生階段,意思是生老病死和結婚生仔等人生必經階段的理財需要;二是突發事件,即是人生無常,萬一遇到突如其來的災禍,例如失業或患病等等,我們應該怎樣綢繆;三是熱門事件,這個比較抽象,其實是指一些生活品味或生活方式怎樣影響我們的理財,例如買車或愛上養寵物等等。

另一個大欄目是財務管理,當中涵蓋收支預算、儲蓄、銀行服務、債務和借貸以及財務策劃等等。除了講概念外,「錢家有道」還會講述市場上各種金融產品,包括投資、保險、金融和金融中介人等等。

另外,少不免的,當然是一些實用的工具和資源了,當中包括財務計算機和各種投資理財的推廣活動。

令我有驚喜的是,原來這個網站也有講解各種「騙局」的,包括投資騙局,例如倫敦金騙局,虛擬商品騙局等等,又有網上詐騙和電話詐騙等等,果然很富教育性。

我覺得,更具教育性的,當然是關於「財務策劃」這方面,網站講述了一般人對財務策劃的四種誤解,實在很精準,我相跟大家分享一下。

及早開始準備 減輕風險

誤解一:在接近退休時才需要開始進行財務策劃。

財務策劃有助達致人生的各個財務目標,愈早展開財務策劃,就可以愈早得益。較長的投資期亦有助紓緩投資項目短期波動的風險。

誤解二:財務策劃只是投資的另一種說法。

財務策劃並非只包括投資,它綜合處理個人財務的各方面事宜,助你實現人生不同階段的財務目標,例如結婚、置業安居、生兒育女、退休、創業等等。

誤解三:財務計劃一旦擬備,便可一勞永逸。

財務策劃並非一次性的工作,你應該定期審視和檢討你的財務計劃,確保不會偏離目標,特別是當你的生活狀況有變更時。

誤解四:你需要擁有大量財富才需要財務策劃。

財務策劃並非富翁的專利,每個人都需要財務策劃。無論你有多少收入或積蓄,如你有一個明確的財務計劃,你都能從中獲益。制定和執行財務計劃有助你增值財富和達致財務計劃。

如果大家有興趣,不妨到以下網站詳細瀏覽:www.thechinfamily.hk,保證你有收穫。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