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無良速銷害羣之馬

發佈時間: 2016/05/20

攬客容易留客難,殺雞取卵,絕非待客之道,令顧客回頭光顧,是不少服務供應者的目標。曾經說過,"You will be judged by what you do, not what you say."。如服務不到位,即係not up to standard,任你講到如何天下無敵,也是徒然。香港支柱產業皆離不開服務,可惜,市場充斥來自業內與業外的害羣之馬,和他們短視、搵快錢的劣根性。

老實說,講到服務,未必要去到刑事層次,游走於灰色地帶亦足令人氣憤。

前年年初,就有一宗令人氣憤難平的第一身經歷。話說純粹想找一門運動健身減磅的小女子,本來在一家位於中環的泰拳拳館員工游說下,一次過已簽了近100課、平均每課600百元的泰拳課程,惟上不了幾課,對方員工已再加以游說買其他課程,作為顧客,自覺已被對方看待成羔羊般宰割,尤其是對方竟無視已鄭重明言因需要趕稿而不能逗留、仍單向盲目硬銷長達兩年的合約,遂拒絕再簽新合約之餘,更拒絕再前往這家黑店。這家拳館的銅鑼灣分店最近連智障人士也不放過,弄到受害人連母親剩下的居屋也按了給財仔,簽廿多萬變成欠債百多萬,這種無良之徒,難道真的不相信因果報應?

硬銷服務、視客戶如水魚般劏的經營手法,肯定難以長期生存。六萬多元買回一張黑店課程合約,令自己經一事長一智,告誡自己不要再把身份證交予別人,更不要在「免費試玩」時攜帶任何信用卡,且只應帶小量現款,足夠水腳回家就可,免得被屈,皆因觀乎被消委會點名的健身中心仍可以牙斬斬不知悔改,消費者理應更好地保護自己免受傷害。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