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廁所見文明

發佈時間: 2016/05/20

喜歡大自然風景,內地在這方面可以說是不缺,愈是偏遠的湖光山色,就愈是吸引。不過到內地旅行,最讓人頭痛的是廁所問題,就算是旅遊景點,廁所的味道都讓人退避三舍。

多年來到過內地的不同地方,以旅遊區來說,九寨溝內的洗手間最令人驚嘆!馬桶內鋪上透明膠袋,每次如廁後,按掣就會讓整份排洩物連同膠袋被真空吸走,甚麼味道也沒有。當然,也得要使用者檢點,用得乾淨。

尼泊爾山區,以為必然貧困落後,想像中如內地山區的茅廁一樣恐怖。誰知幾千米的山區上依然是用水廁,而且主人將廁所打掃得整齊乾淨,甚至放上香薰。

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還是越南的峴港。旅遊區五行山內的廁所,門口坐着一個守門人,不是收費,是要求進入廁所者一律要脫鞋換上他們提供的膠拖鞋,廁格內地下一滴水也沒有,因為如廁後清潔姐姐會立即拖地。

我瞄了清潔姐姐一眼,驚訝發現她居然悉心打扮,化了全粧,粉底胭脂眼綫唇膏樣樣齊,多尊重這份工作!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