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先讓同事吃飽

發佈時間: 2016/05/20

在我的經驗中,下屬並不妒忌上司高薪,如果上司是全港最高薪的打工皇帝,甚至會感到與有榮焉。

當年我入行,領着 5,000元月薪的時候,市場傳聞我們的外籍老闆年薪200萬。當年的上車盤幾十萬便有一層,200萬年薪已經是天文數字。

我不但沒有妒忌他,甚至因此憧憬將來自己也會有不錯的待遇。後來老闆出內部通告否認傳聞,但沒有說是比200萬高還是低,我直覺地認為是超過200萬。

一般人都不介意老闆高薪,他們只在乎自己的薪水。如果老闆的高薪,是剝削員工獲取的,那才是問題;如果老闆人工比同業高,而自己的人工卻比同業低,那才會眼紅。

假如老闆領高薪之後,不但沒有為同事排難解紛,還要為同事添煩添亂;遇上逆境的時候,又先向員工開刀,那才會有怨氣。

這幾年,我對於自己的薪酬都很克制。剛創業的時候,我並沒有出糧,那時候根本沒條件支薪。即使是現在,我的薪水仍比很多同事低。我一直都希望先讓同事吃飽,才輪到自己吃。

長遠來說,我還是希望能領取市場薪金的,那才讓同事有憧憬的空間,而且在我退下來的時候,也有條件聘請接班人。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