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慳電可以幫人

發佈時間: 2016/05/20

公司第二年舉辦「全城過電」計劃,口號是「有一種慳電,可以幫到人」,上星期舉行啟動儀式,聽到一些受助個案分享,令我深受感動。「莫以善小而不為」,有時候我們一點微小的行動,或會令他人得到很大的鼓勵。

透過「全城過電」計劃,住戶每慳一度電,公司就會捐出一度電予有需要家庭。結果有20,000個有需要的家庭受惠,各可獲得300港元的特別資助。

其中一間特殊學校的舍監分享了一個故事:一對在街市打工的夫婦,大兒子患有自閉症及中度智障,要在特殊學校寄宿。再懷第二胎時雖然做了不少產檢,但小女兒亦不幸患有唐氏綜合症。結果媽媽要全職照顧子女,沉重的生活擔子就落在爸爸身上。住在特殊學校的大兒子比較怕熱,但原來宿生的冷氣費沒有資助,要由家人支付。

這個家庭透過「全城過電」計劃得到資助,代交300元冷氣費,這個爸爸表示「由心裏面暖出來」,因為覺得有人關心他們的需要,人間有情。這300元看似微不足道,但對於社會上有需要的一群,卻代表了關愛、鼓勵及幫助。

平日只要關掉不需要的電燈、將冷氣機溫度調高並以風扇輔助、在家中使用平板電腦時盡量以Wi-Fi連接網絡,都可以慳電。簡單改變一下生活習慣,不單幫到地球,也幫到領取綜援的獨居或雙老長者、殘疾人士、劏房住戶等,又何樂而不為?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