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預繳 400 元看醫生

發佈時間: 2016/05/20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最易因小病看醫生。在香港生病求醫花多少錢?普通傷風感冒400蚊有找。但在澳洲工作假期時,一般背包客怎會輕易看醫生,普通傷風感冒求診連藥費,最低消費動輒600、700港元。

常聽大家說食「必理痛」醫百病,有背包客竟食足一、兩個月必理痛,終於讓久病慢慢痊癒,原因何在?

在澳洲是醫藥分家。診所醫生只會看症,配藥要拿醫生紙和藥方自行到藥房配藥。而因為不是澳洲公民,無法享有澳洲醫療福利,看醫生需先付診金。我曾因感冒、嚴重咳嗽,在布里斯本的市中心診所求診。醫生非常有耐性和我講解感冒和咳嗽的起因,把一切醫理解釋得一清二楚。

誰知短短八分鐘的診症時間,竟收費70澳元,計計數,連藥都未取便付了400港元。去接待處看一看價目表,才知診症收費逐分鐘起跳。如此好像的士跳錶收費一樣,難怪嚇怕了一眾省錢的背包客,有病也不敢求診。

另一次看醫生的經驗是在悉尼郊區診所,該區人煙較少,但未看醫生診金也要劃一收費50澳元(近300港元)!

當我把看醫生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後,不少人告訴我,其實很多醫生都是建議病人食必理痛的,所以小病看醫生的作用不大。只是有些藥必須醫生處方才可購買,那便要到診所走一轉了。

萬一不幸遇上嚴重意外,如在工廠工作被大型機械弄傷,或在農場工作被利器割損而需要入院治療的話,每天的住院費可以逾萬港元。為旅程安心,可考慮在離港前先購買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假期或旅遊保險。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