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傭續約 要求加薪出花紅

發佈時間: 2016/05/20

不少僱主反映外傭難請,有港媽指與外傭傾續約時,她要求加薪、有花紅,兼要放完長假才開工等條件,網民批評該外傭得寸進尺,認為僱主留住她也會受氣。僱主團體提醒,要留意外傭的條件有否違法,勿因心急請人而陷入法網。

要請到合心意的外傭殊不容易。有港媽在討論區訴苦,透露本身請了兩名外傭照顧4名小孩,但其中一人因事返鄉,餘下的外傭即「吊高嚟賣」,續約時不但要求月薪加至5,000元,做滿兩年要發花紅,更要僱主答應包Wi-Fi上網,並允許她放無薪假約3.5個月,有足夠休息後才開工。

網民轟得寸進尺

事主抱怨傾續約過程「低聲下氣」,外傭亦不肯承諾必定續約,因她怕換人會照顧不周,即使當時「好火滾」,仍只能啞忍。

帖文發布不足一天已有近萬人瀏覽及超過200則留言熱議,不少網民勸事主寧可請新人,好過睇工人面色。有人預言即使事主答允全部條件,外傭亦「唔會做得長」。亦有網民揶揄該外傭「得寸進尺」。還有網友笑指,事主若允許外傭放超長假期仍「攪得掂」,「係咪無咗佢都一樣?」。

香港家庭傭工協會主席容馬珊兒指,面對外傭開出高條件,僱主應衡量是否值得,並須留意有否違法。曾有僱主請人時,外傭要求額外提供1,800元在外租屋住,及報銷交通費,僱主皆答允,卻不知允許工人在外居住已屬違法。

獨立房成續約條件

得成僱傭中心董事總經理廖翠蘭指,菲傭「較叻講條件」,印傭則較「易氹」,一般僱主平日多給好處,例如獎金或禮物,續約都會較順利。

香港外傭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指曾聽過有菲傭要求有獨立房才續約,而一般菲傭都想獲僱主尊重,要求僱主「好聲好氣、唔鬧得」,更有外傭因要返教會,要求周四下午額外放半日假。她又指僱主是否答允條件,要視乎外傭是否幫到手,最忌一邊覺得外傭表現差,一邊送禮,縱容外傭覺得「奉旨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