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首位女總統就職 必睇5焦點

發佈時間: 2016/05/20

台灣候任總統蔡英文今早宣誓就職,成為首位女總統。她將發表約半小時的就職演說,外界關注會如何闡述兩岸政策;而蔡英文的穿着、典禮表演活動、觀禮嘉賓和到場抗議團體,也是「必睇」焦點。

就職典禮具體流程曝光,台灣傳媒報道,蔡英文與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今早9時將在總統府經國廳進行總統交接,宣誓就職。

重頭戲:31分鐘就職演說

蔡英文將於11時步出總統府,出席府外舉行的慶祝大會。她將發表約31分鐘的就職演說,關於兩岸問題的表態備受關注。蔡英文的造型也被列為「最高機密」,她堅持自己打理就職服裝。

慶祝大會的歌曲也是看點,《民主進行曲》日前綵排中出現「明天拆政府」、「要孩子,不要核子」等抗議標語,引發爭議。慶典歌曲還包括反服貿學運時的主題曲《島嶼天光》和戒嚴時期禁歌《美麗島》。

觀禮嘉賓陣容也受關注,今次有來自59個國家的逾700名外賓到場,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等台灣政界風雲人物都將現身。

值得注意的是,就職典禮特別在凱道設置容納逾萬人的「自由區」,後方為陳情抗議區,是歷來最接近總統府的一次。已知有獨派團體、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將前往抗議。

就職晚宴將於晚間6點在台北萬豪酒店舉行,約1,300人到場,料有客家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