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廣告帶動網絡人流

發佈時間: 2016/05/20

前幾年開始流行講O2O營銷(Online To Offline或Offline To Online),本地不少廣告商都試圖透過戶外或平面廣告,帶動網絡人流,繼而進行網上登記甚或是網購。於是一時間大潮流興起,大街小巷都見到大大小小的QR Code或NFC(近距離無綫通訊),紛紛向路人招手,希望大家能夠和品牌互動。

但誰知這只是一廂情願,路人甲乙都是忙着玩手機的低頭族,哪有時間跟你互動?這現象在地鐵月台或高人流的交匯通道最常見。其次,還有些叫你掃描QR Code的戶外廣告,或是掛在高牆,或是印在高智能方程式小巴車身,掃描基本上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O2O要成功,戶外廣告本身設計的美感、創意、說故事手法等「傳統」廣告思維依然重要;再者,把客戶成功吸引上網後,網絡用戶體驗的留客力(這方面一定要從手機用戶角度出發),網絡創意的吸睛力同樣重要。但大部分O2O營銷在這兩方面,一般乏善足陳,大家只顧住印個QR Code或弄個NFC。

我比較幸運,合作過的廣告客戶在這兩方面都有所要求,同時亦願意投資在網絡創意製作。最近我們的團隊便替某大護膚品牌的防曬產品,在銅鑼灣崇光百貨附近的巴士站,製作一個戶外廣告牌,內裏除裝置了一個會按UV指數高低而打開的抽獎卡派發陳列櫃,抽獎卡和廣告牌上的QR Code,亦邀請大家上網進行防曬風險評估。

從首周末的結果發現,網站的瀏覽量及每次瀏覽的時間,數字都比平時一般單純靠網絡推廣的活動為高。我們亦按照不同消費者的生活習慣及肌膚狀態,一口氣製作了50個防曬貼士,每位消費者每次瀏覽都有機會接收到不同組合的防曬貼士,保持新鮮感。有了一些用戶瀏覽的數據,下一步我們就可以進行下一波企劃。數碼廣告,是在作品面世後,工作才剛剛開始。(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