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射炮彈棄街頭 疑軍事迷收藏品

發佈時間: 2016/05/20

上水街頭昨天凌晨發現一枚高射炮炮彈,警方聞訊高度緊張,幸檢查後證實內裏已無火藥,懷疑是軍事迷網購得來的收藏品。

事發在昨天凌晨1時許,一名清潔女工在上水名都商場一間超市對開工作時,赫見一枚比酒樽還要長的炮彈,大驚下通知超市負責人報警。

彈內無火藥

由於時值中央領導人訪港,警方接報後大為緊張,立即封鎖附近數十米範圍,又在周邊搜索是否有其他可疑物。稍後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奉召趕到,其中一名專家目測一番後,再用手提X光機檢驗,終證實炮彈內沒有火藥,遂將之檢走作進一步化驗。

消息指出,專家初步確認所發現的是一枚蘇聯設計,中國仿製的「55式」37毫米高射炮炮彈,其長約38厘米,直徑約6厘米,外表已經生鏽。警方不排除有軍事發燒友網購該「古董級」空殼彈作為裝飾或收藏品,「玩厭」後將之拋棄,現正追查物主身份和是否有其他動機。

根據《火器及彈藥條例》,藏有炮彈殼或槍彈殼屬違法,一經定罪可被判處罰款10萬元及監禁14年,但法律界人士指出,如果有關炮彈是已使用或空的炮彈殼,並證明是只作私人、住戶或辦公室裝飾之用,則不屬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