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儲局放風6、7月加息 為市場做壓力測試

發佈時間: 2016/05/20

港股近日受壓,主因之一是美國6月加息機會上升,聯儲局官員正為6、7月加息造勢,希望可加息一次,因從美國國內政治考慮,這是較佳時機,但阻礙聯儲局6、7月加息的,則是國際政經環境的考量。

聯儲局4月議息會議後,市場雖一直認為聯儲局6月議息會議的加息機會幾近零,7月加息機率亦低於兩成,但聯儲局一直沒透過聯儲局綫人,向市場放出6、7月不會加息的消息,相反自踏入5月,儲局官員陸續對外發言,說市場低估6、7月加息的可能。

本周二晚再有兩名儲局官員放出類似風聲,再加上美國4月通脹按月升0.4%,是3年以來最強升勢,而核心通脹按年升至2.1%,已達儲局通脹目標,市場才認真看待儲局6月的加息可能,由原先估計加息機會只4%,大升至15%,7月加息可能則由19.8%升至33.2%。周三晚公布的4月議息會議紀錄顯示,儲局成員認為若美國數據許可,6月會議可考慮加息,令市場估計6月加息機會進一步升至33.8%;7月加息機會更逾半,升至55.9%。

儲局內一直有鷹鴿之爭,鷹派相信美國經濟已復甦,加上貨幣政策極度寬鬆,有通脹威脅,故今年應加息至少2至3次;鴿派官員則相信復甦基礎脆弱,且全球處通縮威脅,故無急加息的需要,但同意今年至少應加息一次,以顯示去年底重啟加息步伐不是錯的。

美大選年6、7月加息較安全

但儲局今年考慮加息,除了經濟因素,政治因素同樣重要,要兼顧國內總統大選日程。美國總統的大選年,聯儲局一向的傳統是,不希望在接近投票日加息或減息,以免因加減息而令股市表現動盪,又或影響選民對經濟觀感,左右投票結果。今年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是11月8日,在此前儲局共有4次議息會議,會議結束日分別是6月15日、7月27日、9月21日和11月2日。由於9月及11月會議太近投票日,儲局若要避嫌絕不宜在這個時候加息。

當然聯儲局可推遲至12月21日會議才加息,但今年總統選舉一大變數是會否選出「無定向飛彈」般的特朗普,若他當選,未來經濟政策變數大,可能令儲局要先靜觀其變;何況特朗普曾揚言要撤換耶倫,若他當選而儲局即加息,令雙方有對着幹的味道,或令聯儲局加息步伐變得審慎。此外,國際金融市場或經濟若如今年初般突變差,亦可能掣肘儲局加息。故聯儲局較安全的做法,是6月或7月先行加息一次,那12月就靈活得多。

至於可能令聯儲局6、7月加息算盤落空的,最大可能是政治因素,但這不是國內政治而是國際政治與經濟。若單只論美國經濟因素,未來數月可保平穩,故儲局要加息並非沒有條件,正如過去幾個月儲局若只看國內經濟而加息,不算鹵莽,但儲局始終沒有加息,因要顧全國際需要。

加息須顧及全球經濟反應

聯儲局在3、4月刻意壓低市場對聯儲局加息預期,因要與中國及歐洲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大合唱,以撑起全球金融市場及經濟。現時全球金融及經濟雖喘穩,但亦要提防其一旦加息,對全球金融及經濟可能造成的壓力,聯儲局既不能增添環球不穩,引來全球咒罵,而且全球不穩最終亦會阻礙美國復甦。儲局官員近日放風加息,無疑是對全球做壓力測試。

聯儲局加息風聲,令美匯指數在過去半個月,自低位反彈2.5%,導致美股、新興市場股市及貨幣受壓。聯儲局及全球大央行在3、4月救市,主要就是壓低美匯,現美匯回升,若市場反應激烈、顯示承受不起,聯儲局自難逆天下之大不韙而加息,若市場反應冷靜,則聯儲局加息機率就可提高。

英國脫歐或有衝擊

除此6月還有一個制約聯儲局加息可能的政治因素,就是6月23日英國的公投脫歐,若屆時公投戰況激烈,聯儲局亦要防英國脫歐的衝擊,不得不多等一會,待7月塵埃落定才行動。

若6、7月國際政經形勢不就,聯儲局欲加息亦不能,但若形勢許可,儲局還須讓市場有充分心理準備,不致因聯儲局加息而被嚇壞。聯儲局現時所做的正是調控市場預期,兼做市場壓力測試,但最終能否加息還要待屆時國際政治及經濟環境能否配合。

撰文:曾仲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