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硬水不利髮膚

發佈時間: 2016/05/20

很多生活在歐美國家一段日子,或經常出外公幹的港人,都會感受到水質對髮膚的影響力。住在美國十年,最令我困擾的是皮膚和頭髮都變得乾燥了,而且掉髮的情況嚴重,因為美國大部分城巿的自來水都屬硬水,鈣離子含量高。

雖然自來水不用煑沸就可以直接飲,對身體健康有利,但外用上對髮膚就十分不利。而且每次洗頭和洗面後,感覺上像洗不乾淨,髮膚的觸感也欠佳。回到自來水屬軟水的香港,髮膚在清潔後感到很舒暢,觸感也顯得細緻柔軟得多。

德國慕尼黑的水質也是硬的,當你扭開水喉,用一個透明玻璃杯盛水時,你會因為看到混濁的水而感到害怕,白色的沉澱物,要經過數分鐘才能看到通透的玻璃杯。大部分歐美城巿也屬硬水,北京也是。

昨天,我提及會造成皮膚乾燥和有潛在刺激性的SLS及SLSE,原來在硬水下它們對皮膚的刺激性更顯著,我也是受害者。沐浴時水龍頭灑下的水,頸背首當其衝,加上沐浴露多含有Sulfate,所以我的頸背率先出現敏感反應,又紅又痕。

三藩巿的天氣乾燥,加上Sulfate也會導致皮膚乾燥,於是我索性把衣服上的label全剪掉,以減低頸背跟label摩擦所產生的不適感。

潔膚液中的Sulfate在硬水下不易起泡,令使用者不自覺地增加了使用量,加上硬水本身不容易把Sulfate溶解,容易有殘留物在皮膚上,所以在外國生活的中國人,會較在香港生活的人皮膚差。

去到加州唐人街,迎面而來的老華僑們面上總是有一大片色斑,他們形容自己的面像「鑊燶」,只怪罪加州陽光太厲害,硬水可會是其中一個誘因?其實,在加州生活的人對防曬的意識都很強,只可惜硬水的金屬雜質跟防曬劑的化學成分,在硬水下更不容易徹底清洗掉,而且互相糾結「棲息」在皮膚上,日子一久就形成了色斑。

我跟美國的生產團隊合作生產了一個不含Sulfate,並且排除一切潛在引起敏感反應成分的潔膚劑。所採用的界面活性劑類型是極溫和的,甚至嬰兒潔膚用品也可採用,而且在硬水中具安定性,以後我就不用擔心皮膚不適,可以繼續遊牧民族的生活了。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