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日家庭節 倡關愛家人

發佈時間: 2016/05/20

家庭是每個人心靈的避風港,但都市人沉醉手機世界,跟家人關係疏離。港大教授林大慶積極提倡重拾傳統家庭價值,簡單一句「唔該」、「你好叻」,足令家人窩心。本周日是「家庭節」,他提醒家人才是最愛,勿忘組織家庭的初衷。

林大慶為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十分着重人際關係,他常教導學生:「勿把病人當壞車」,要關愛其心靈和與病人家人關係。他觀察到,都市人被手機、工作等煩擾致分身不暇,是家庭隔膜加深的主因。

他認為,雙職父母生活工作繁忙,僅有少許時間關顧孩子,回家往往開口就問「做完功課未?」令孩子質疑父母是否真正關心自己。他指,父母出發點是善意,但說話扭曲了本來原意,無形間破壞關係,建議應着眼讚賞對方努力。

多讚賞 勿忘組織家庭初衷

自從推展家庭關係後,林大慶指與太太、外父外母關係亦見好轉,如每當太太弄完一頓飯,便會讚賞「辛苦你」、「做到呢餐飯真係好叻」,令太太會心微笑。他又認為家人難免爭拗,但待情緒冷靜下來後,應主動走出一步「破冰」,因為家人才是最愛,勿忘組織家庭的初衷。

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服務總監廖金鳳表示,一般人對朋友、同事較寬容,相反家人說錯一句話,卻會令人心裏戚戚然,故家庭關係處理不當,會對生活造成極大的困擾。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