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教育是「服務」?

發佈時間: 2016/05/20

兩位教育界的朋友大吐苦水,一位是大學教授,一位是幼稚園名校老師,工作對象不同,卻反映了類似的現象。

先說大學教授。交畢業論文期近,他急於會晤學生討論,希望能在限期之前把論文的內容修正得更好。

「我沒有時間,現在打暑期工,你晚上七點之後打手提找我吧。」「我要去旅行,等我回來你再找我吧。」學生以WhatsApp回覆就算。他們沒有時間見教授,也不預留時間修改論文,當然更不會親自向教授請教。學生不問自己對論文有多少責任,反而懶懶閒,要教授苦苦追問。

至於那在中環名校任教幼稚園老師,有一天家長來投訴:「我很disappointed(失望)。」他的兒子小一派位欠佳,他當然不是對子女的面試表現失望,而是認為老師的推薦信寫得不好,以致面試失敗,對老師感到失望。「我也disappointed呀,向別人問責前,是否應該先自我檢討,自己做足準備未?」朋友收到投訴,十分氣結。

兩件事中,學生與家長皆「以我為尊」。付了錢就是老闆,老師是「服務員」,有問題是老師的問題,而非學生的問題。幼稚園已如此,大學生當然也如此。尊師重道已經out,教育工作者的地位漸低,各位家長有沒有一點內疚之心?(以我為尊‧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