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創業三部曲之二:找收入

發佈時間: 2016/05/20

香港的流浪動物難有善終,即使有機會被收容所暫託,得到領養的機會亦微乎其微,因為港人領養的意識不高,而領養的渠道也不方便。

很多動物關注組織和義工想改變現狀,他們透過募捐,一方面加強教育,一方面呼籲領養,還有不少親自介入拯救與暫託工作,勞心勞力。可惜回報與付出不成正比,令全心全意為動物福祉努力的人洩氣。

除了愛心之外,有沒有更有效的方法解決這個老大難的問題?這是一年多前「狗狗民宿」平台Pawsible創辦人林永君不斷思考的「痛點」。

45歲的林永君曾多次創業,他相信有些社會問題透過市場方法解決可能更有效,於是有了Pawsible的構思:利用「共享經濟」連接寵物主人與寵物民宿,並為收容所裏的遺棄動物,提供更多接觸領養家庭的機會。

港人外遊次數甚多,每年出境人次高達8,500萬,當中不少是有飼養寵物的人(香港有28萬戶養寵物)。主人外遊時,寵物怎麼辦?有些交給親友、外傭,不少則選擇寵物酒店。每逢旺季,全港多所寵物酒店轉眼間便爆滿,供不應求。

如果有飼養寵物的住戶中,有部分成為寵物民宿又如何?情況可能大大不同。因為寵物主人的選擇大增,他可以挑選住所附近的民宿,便利接送寵物;公開透明的評分系統,令主人放心選擇有信譽的民宿家庭。對民宿家庭而言,他們除了可以在旺季幫助其他寵物主人解決燃眉之急,又可利用淡季暫託收容所裏的動物,把牠們帶入社區,增加其接觸未來飼主的機會,獲得領養。就是這個構想,打動了我成為Pawsible的一分子。我們既找到市場的痛點,又有可持續發展的營運模式,似乎很圓滿。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