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管弦2人組 婚宴演出奏錢路

發佈時間: 2016/05/20

當人人以為在港靠音樂演出維生「搵唔到食」,90後陳鴻輝(Tony)和姚梓殷(Andy)卻以婚宴演奏食正市場需求,加上教學、音樂製作等多方面發展,令二人合組的「AnToni」,每月純利可高達10萬元。

Tony與Andy是大學同學,一個擅長鋼琴和小提琴,一個更是樂器通,最拿手色士風和結他。二人熱愛音樂,某次於朋友介紹下到一場婚宴上作即場演出,適逢一位人氣Wedding Blogger是座上客,對兩人的演出留下極深印象,更在網誌大讚,令他們賺得人氣。

演出錄音作曲 統統包辦

以音樂維生,不外乎教學、演出、錄音混音等幕後製作以至作曲、編曲及音響工程等,當中最穩陣是教學,「因入場門檻相對低,較多人做到,畢竟市面上有很多琴行。」Tony表示,現時小朋友學幾種樂器是等閒事,故音樂教學的市場很大。至於演出,除非加入著名樂團,否則知名度不高,難以餬口。

故當兩人去年決定將合組的樂隊「AnToni」「進化」成一門生意時,就決定作多方面音樂發展,除了演出,由開班教色士風、小提琴等,到器材租借、音響工程、錄音和作曲等統統包辦,「我們會幫一些企業和機構寫歌曲,作商業宣傳用途,也有幫一些運動協會作打氣歌。」

但婚宴演奏仍是他們的最主要生意來源。主打色士風、小提琴和管弦樂,基本如鋼琴和結他亦不可少,「服務範圍」包括現場演奏、快閃演奏、進場音樂等等,也有準新郎請Live Band求婚,「還有公司年度晚宴、春茗等,也佔相當重比例。」婚宴加上公司晚宴和春茗等,佔生意約6至7成。

各項業務也有旺淡季之分,「通常年尾時間比較多人結婚,2、3月則多春茗、農曆新年、復活節等演出。」傳統上,夏天(6至8月)因天氣炎熱和風雨多也較少人結婚,但卻適逢暑假,故開班教樂器又會補上,「要幾方面互補,才可持續發展。」

《太陽》配樂 新人鍾情

婚宴演奏現時流行甚麼樂曲?AnToni稱最常演奏的,包括爵士樂、流行曲和古典歌曲,《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A Thousand Years》幾乎是每個婚禮必用,而《Canon in D》則常見於新人進場,大熱韓劇《太陽的後裔》的配樂,近期也相當受新人垂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