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式手製精緻曲奇 主打中產客源

發佈時間: 2016/05/20

香港的曲奇店愈開愈多,有超過25年營銷和市場推廣經驗、香港大學商學院客席助理教授張天秀(Baniel)覺得,香港本地生產的曲奇不少,但缺少精緻的日本手造曲奇。他去年底將日本曲奇老字號Ginza West引入香港,成為該品牌海外第一間分店。

Ginza West董事及香港代表張天秀(Baniel)本身是日本文化愛好者,2009年已有將日本牌子引入香港的意念,12年時在日本朋友的穿針引綫下,開始與Ginza West商討合作。當時Ginza West日本負責人親自到港,留下一大盒曲奇給他,他吃完覺得味道很好,但為了確保產品在香港有市場,他花3個月去做嘗味測試(Taste test),其中有朋友說:「我情願吃一塊好的,勝過吃十塊不好的。」這令他覺得即使定價中高,以中產為目標客群,都可以在香港曲奇市場上生存。

食物裝修 堅持用最好材料

他到日本參觀過Ginza West廠房,發現除小量工序如攪拌由小型機械輔助外,全都是人手製作,「太細緻機器做不到,所以要人手做才有質感,夠鬆化。」

訪問中,Baniel多次提到「日本人的堅持」,不單在食品素質上有堅持,對所有影響到品牌形象的細節也堅持,因Ginza West在日本是老字號,1947年在銀座起家,連日本明仁天皇的生日蛋糕也是Ginza West出品。它的曲奇只得一個月「壽命」,由日本運港約需一星期,但日本總公司規定還有兩星期過期的貨品不可以賣,所以每批貨只有一個多星期可賣。為節省成本,Baniel曾向總公司要求膠袋在香港印製,「但他們說不行,因為日本印才可保證質素。」

鎖定匯率 減少圓匯影響

排除萬難,Ginza West終於在去年底於利東街開業,由於開業遇上聖誕及新年兩大節日,不計裝修費的話,短短兩個月已收支平衡。還有5個月才到中秋節,他已忙於準備中秋推出近似月餅的新產品,「日本那邊要反覆試過新產品才放心,所以中秋其實早於一年前已準備。」他期望屆時生意額會再上升。

(原文刊於iMoney)

撰文:伍嘉雯

攝影:梁健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