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膽×創新 設計實驗 打造品牌

發佈時間: 2016/05/20

一粒螺絲、一個士巴拿,加入創意就可成為設計新點子。有80後設計師,憑着大膽創新的試驗,將工業元素注入手袋配飾設計,打造成自家品牌,並獲PMQ元創方賞識,成功進駐開店。品牌更成功打入機場短期檔位,為本地品牌爭一口氣。

「Pomch」形容機器運作時的撞擊聲,也是80後設計師戴嘉昌(Felix)及梁世威(Jeffrey)自家品牌的由來。他們讀大學時合作做功課,以實驗性質將士巴拿放入實驗室的吸塑機,結果「Pomch」一聲,炮製成首件立體印紋PVC手提包,啟發他們成立POMCH這個品牌。

工業風 × DIY 闖出名堂

他們畢業後,各自打工,但不甘淪為畫圖機器,最終決定自己做老闆。「當時見到香港設計大使有比賽,勝出可代表香港參加柏林展覽,但當時不夠錢買工業吸塑機,我們改用燈罩、吸塵機及燒烤爐,DIY一部迷你版,將螺絲批及士巴拿凹凸紋印在軟膠上製作產品。」

他們一年間獲得「Smart Gift Design Award」及「SPOT Design Award」兩個獎,代表香港參加2013年德國與米蘭家具展。這次參展也讓POMCH在海外打出名堂。回港後,他們見到PMQ元創方招租,膽粗粗去申請。「我們提交了詳細計劃、財政預算,經兩輪面試,見完委員會又見專業會計、設計師,逐步過關!」最終在140多份申請中脫穎而出,獲選為租戶之一。

早前他們更因緣際遇,獲曾在機場租pop-up store(短期檔位)檔主引薦,向機場提交計劃書,經篩選後,成功進駐機場禁區,成為4個本地品牌pop-up store之一,是芸芸國際品牌的「一點紅」。

研增產品類型 助提升銷量

踏入POMCH的工作室,牆上掛滿士巴拿、螺絲批及電鋸凹凸圖案銀包及手袋,布置也盡顯品牌型格工業基調,訪問期間有不少年輕人及外國人到來參觀。Felix指,POMCH現時產品類型不多,客人主要是遊客,未來一年擬增加產品類型,提升營業額。「要增加銷量,需要多些產品、大些舖位,但租金貴是問題。地方不夠又做不到生意,變相是惡性循環!」

環顧本地設計品牌,Felix慨嘆香港設計只講求效益或成本,欠缺外國設計強調的實驗性及本地風格。「就算內地近年也講求本土風格,但香港似乎仍在傳統框架中,總之交到貨,做到生意就算。」加上本港租金貴,令不少品牌為生存而走向沒落。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