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軍機南海對峙 僅隔15米

發佈時間: 2016/05/20

南海局勢持續緊張,再發生中美軍機近距離對峙事件。美國國防部指,兩架中國戰機日前以「不安全」方式,在南海空域攔截一架美國偵察機。中國國防部回應,事件與美國軍機抵近偵查有關。

美國國防部官員指,一架美國海軍EP-3偵察機,周三(18日)在中國南海以北、香港以南空域飛行時,遭兩架中國殲-11戰鬥機攔截。其中一架殲-11戰機距離美軍飛機僅約15米,美國飛行員不得不將飛機急降數百呎以避免相撞。

國防部:美抵近偵查

美國國防部形容這是一宗「不安全事件」,將透過適當的外交和軍事途徑處理此事,但沒有披露進一步的詳情。中國國防部昨回應,事件或與美國軍機對華抵近偵查有關,將對有關情況進行評估。

上一次中美軍機「狹路相逢」發生於2014年8月,美方指,一架美軍P-8巡邏機在海南島附近空域,遭中國殲-11戰機「危險攔截」,雙方一度僅相距10米。

中國國防部事後表示,殲11戰機是進行例行識別查證,美軍對中方「大規模、高頻道的抵近偵查,才是危及中美海空軍事安全、導致意外事件發生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