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跑輸對手 Apple Music需變陣

發佈時間: 2016/05/20

蘋果進軍串流音樂受挫!Apple Music推出近1年,但市場龍頭Spotify的用戶數量反而加速增長逼近1億大關。外界指蘋果這次未能複製iTunes的成功,主因其音樂服務同時受定位模糊、介面複雜、管理不善等問題困擾,急需變陣求存。

蘋果硬件業務受挫,股價創18年來最長跌市,外界寄望它於軟件市場殺出重圍。怎知Apple Music去年6月推出以來,1,300萬付費用戶的數目縱僅次Spotify,但表現相比當初寄望只算平平。Apple Music不設免費模式而有3個月試聽,去年10月有650萬付費用戶及850萬試聽用戶,意味有200萬人已放棄使用。

串流一哥 Spotify用戶近億

Spotify上周宣布用戶總數增至接近1億,較去年年中大增33%。付費用戶由2,000萬增至3,000萬,佔整體比率從27%升至30%。Spotify副總裁福斯特指自家用戶增速在Apple Music推出後創新高,半調侃地稱蘋果加入串流音樂市場是好事。

蘋果在iPhone等硬件銷售見頂下,一直希望在串流音樂、電子支付等軟件或服務中尋找新增長動力,但如今明顯遇上阻滯。

首先,蘋果未有為串流去舊立新,反讓Apple Music與付費下載的iTunes並存,更傾向側重後者。串流服務為9.99美元月費任聽,以現今1,300萬客戶均使用1年的樂觀預測計算,年收入約16億美元,連iTunes據報35億美元的收入一半也不到。蘋果顯然不希望放棄這豐厚利潤,並否認考慮撤銷iTunes的傳聞,但無疑削弱新產品競爭力。

不慣蘋果風格 Beats要員離職

其次,Apple Music一直遭批評介面設計複雜難用,客戶無法輕鬆找到喜歡的內容。蘋果旗下地圖、雲端等服務亦有類似問題,更令人質疑公司近年軟件設計功力倒退。對此,蘋果據悉正改善介面,準備下月推出。

此外蘋果音樂團隊更傳出不和。公司兩年前以30億美元天價收購音響設備Beats,並獲對方創辦人兼資深音樂人Jimmy Iovine加盟,但Beats的加盟反而產生文化衝突,Jimmy曾背着蘋果獨自與唱片公司談判,多名Beats的行政人員亦因不習慣蘋果的管理風格,已經離職。

Google、SoundCloud、Tidal等公司亦進軍串流音樂下,Apple Music前有強敵,後有追兵。蘋果要在短期內紓緩投資者的憂慮,恐怕還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