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頻轉化粧品 慘變敏感肌

發佈時間: 2016/05/20

不少化粧品標榜能同時護膚,加上新穎包裝,吸引不少女士嘗鮮。但有皮膚科醫生提醒,皮膚容易因為頻轉產品而致敏,甚至停用後仍有長遠影響,例如永遠變成敏感肌膚。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化粧品會否致敏有兩大原因,一是產品成分,二是用家膚質,兩者相輔相承,建議選用產品時,以成分簡單、無香料為大原則。但一般人難判斷何謂成分簡單,故建議不要常轉化粧品,否則等同將皮膚變「實驗室」,「有些產品聲稱具多功能,例如化粧之餘可護膚,即意味成分較複雜。」

未必可斷尾

一旦皮膚過敏,未必能斷尾。林指:「有病人常轉產品,皮膚接觸刺激性物質後,變成敏感肌,轉回用開的產品都過敏,有機會變成長遠問題。」亦有病人因常轉化粧品引致嚴重暗瘡問題,需服用數個月抗生素才復元。林指,化粧品中的香料,或防腐成分如imidazolidinyl urea、quaternium 15等都易引起敏感;而過度使用清潔產品亦易刺激皮膚。

此外,共用化粧品亦可能因衞生問題出事。眼科專科醫生周伯展指,在節日前後是求診高峰期,病人多在化粧後眼部紅腫或痕癢,除因本身對化粧品成分,如雙眼皮膠水敏感,更多因共用化粧品出問題,「若化粧品由派對公司提供,多人共用,或不夠乾淨,有機會感染金黃葡萄菌,導致眼睛含膿或發炎。」

他又指,不少格仔舖、網購買來的彩色隱形眼鏡,來源及衞生存疑。亂戴不衞生的隱形眼鏡有機會感染綠膿桿菌,桿菌在數小時內便可入侵眼珠,致眼球內部發炎流膿,嚴重者更可致失明。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