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咬奶樽瞓覺 幼童蛀牙兼多漬

發佈時間: 2016/05/20

幼童護齒不當,一樣有牙漬及蛀牙問題。有牙醫指,有兩歲半童常咬奶瓶睡覺,不單形成牙漬,更令8隻牙全蛀,需杜牙根及補牙。要清除牙漬,其實簡單一塊濕紗布便可。

有家長指,兒子一歲多開始有牙漬,晚晚幫他刷牙仍無法改善。現在兒子兩歲多,牙漬愈來愈嚴重。牙醫趙汗青指,當牙齒表面粗糙、凹凸不平,吃完深色食物如朱古力、老抽及重色素糖果等,便較易上色。「牙齒表面光滑就不易上色,光滑及粗糙是天生的。」

但他指2至3歲幼童多牙漬,與咬着奶瓶睡覺有莫大關係。「奶在口腔形成乳酸侵蝕琺瑯質,導致蛀牙。有兩歲半童常咬奶瓶睡覺,上、下顎8隻牙齒全蛀,最後需杜牙根及補牙。」他建議家長不要讓幼童咬奶瓶睡覺。

濕紗布揉搓表面減漬

牙醫趙創波指部分幼童飲奶後無刷牙,細菌形成黃、橙色牙漬,漸變成灰色及黑色點,如雪花一般。「有些家長見到漬就緊張,按着子女個嘴不斷刷,太大力反刷傷牙肉,最大問題是嚇親小朋友。」

趙創波建議除早晚刷牙外,家長可用濕紗布替子女揉搓牙齒表面,減牙漬形成。但不建議用電動牙刷,因小孩未必懂得用;家長以電動牙刷幫小朋友刷牙,若將刷頭放在一處太久,刷頭高熱或損及牙肉、牙齒神經綫。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