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腸道細菌 Vs 二型糖尿病

發佈時間: 2016/05/20

根據衞生署的數據,每10個香港人就會有1個患二型糖尿病,年齡高患病者比例也較高,但是這個病也有年輕化的趨勢。我們經常談論腸道細菌和二型糖尿病的關係,今次就讓我們拆解一下這個課題上最新的進展。

一些研究發現,二型糖尿病人的腸道細菌例如普拉梭菌(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和雙歧桿菌屬(Bifidobacterium species)的數目都比健康的人為少,但是腸道細菌群落的改變對於二型糖尿病是一個因,還是一個果一直都未能證實。直到最近美國博德研究所完成了一項接近4年多的研究,追蹤了20對遺傳物質完全相同的同卵雙胞韓國人腸道細菌的變化。結果發現,有部分的雙胞胎有機會個別發展成二型糖尿病的初期。

這個結果證實了二型糖尿病的發展是由腸道細菌群落改變引起,而不是由基因病變誘發。故此,腸道細菌檢測對於二型糖尿病的早期確診有一定重要性。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透過檢測腸道細菌去預測和監察二型糖尿病的發展。同時也開展了益生菌對二型糖尿病的治療和預防提供了重要的數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