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產片 為何在港上映?

發佈時間: 2016/05/20

大多數香港電影人都已北上開工賺人民幣,堅守香港本土只拍純港產片的人愈來愈少,這是無法改變的現實,市場在哪裏,電影人就要到哪裏!

很多國產片或合拍片幾乎已放棄了香港市場,香港目前共有電影院48家,座位數只得3萬5千個,殘酷點說,一個東莞或佛山,甚至一個北京的朝陽區,票房都比香港高,所以,若真心視拍電影為事業、為理想、為使命,就沒必要抗拒大陸市場。

那麼,為何還有人重視本地市場?香港電影人在內地拍的影片如果不在香港公映,難免遺憾,故此,像爾冬陞去年的《我是路人甲》,從明星到題材,本來是「香港不宜」的,但仍安排發行;像徐克的《智取威虎山》,大陸收十億了,在香港上,根本就是bonus!這兩部片,票房不怎麼樣,卻都在《香港電影金像獎》中被同行肯定,或許,這就是港人在內地搵食拍片,願意回流本地上畫的主要原因!

上星期,有兩部國產片也在香港放映,一部是《火鍋英雄》,另一部是《夢想合伙人》,兩部片的「香港人元素」都很少,所以票房都很差!能上畫,起碼可賣電視和音像版權,多一筆收入,相信這就是主要原因!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