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瓊丹 被標籤醜女是成就

發佈時間: 2016/05/20

苑瓊丹 被標籤醜女是成就

作為90後,認識苑瓊丹,是因為星爺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的石榴姐、《九品芝麻官》的龜婆、《食神》的睇相婆等,她演的,幾乎都是醜女。「其實扮醜,是一個成就,這個世界,一個演員被標籤,你估容易咩?這麼多人,為何標籤你,不標籤別人?所以,有一個標籤,專演醜角也好,黃金綠葉也罷,你真的要裝三支香去還神。」她慷慨激昂地說,舉手投足都幾Man。

苑瓊丹(苑仔)不介意扮醜女。「我行出街,個個都說,『哇,原來你這麼靚的!』賺到啦,好過日日扮靚女,別人說你素顏嚇死街坊。平時我不化粧,到處去,大家說我好靚,皮膚很好,還問我怎樣保養,不知幾開心。」更難得的是,她扮醜女,卻依然可以嫁入豪門。那是2004年,她在毫無徵兆下結婚了,地點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對象是身家過億的玻璃大王黃乃揚。「可能我老公重口味,哈哈哈。」

嫁得有錢人,自然「唔憂做」,難怪近年香港的影視作品很少見到她。「常被人問,為甚麼沒有拍戲?其實不是沒有拍,是在內地拍,基本上,每天都在內地上電視台。」她所言非虛,09年開始在內地拍劇,至今拍了十多部電視劇,參與大量綜藝節目,包括去年熱播的《爸爸去哪兒3》。

天生工作狂

以為苑仔是賺錢買花戴,非也!「我是在享受我的工作、我的生活。我很努力的,不是玩玩下。好似上個禮拜,我飛了三次,兩次北京、一次成都,每次做節目,我都會做很多準備工夫,首先要應付普通話;其次要了解是甚麼類型的節目,是訪談、遊戲,還是醫療、唱歌;第三,麻煩你將(布幕)背景影給我,我要襯衫,如果背景是紅色,我沒理由穿紅色衫去吧。」

北上空間大

讚她專業,她語重心長地說:「每個人都要跟自己交代,在這行業這麼多年,我都希望有一些成績,沒辜負多年的努力,所以每件事都盡力做,愈做得好,滿足感也愈大。再者,作為一個香港人去內地拍戲、做節目,不要丟香港人的架,讓人覺得香港演員不行,所以更要做好本份,要嚴謹。」

多得鄭則士,邀她參演無綫新劇《火線下的江湖大佬》,香港觀眾才再次見到她。不過,苑仔直言沒回港發展的打算。「在香港發展多年,都沒甚麼突破,不如去別的地方試下,而且,香港要的演員以年輕人為主,較少用年紀大的人演一些戲份重的角色,內地就不同,甚麼戲種都有,空間大很多。」退休,她更沒想過。「能吃能喝,能走能做,為甚麼要退休?做得嘢當然要做嘢,不然做甚麼?」年過50,心中依然有火。「你睇下我對眼,感不感覺到我的野心啊,我的野心就是在這一行屹立不倒。」她故意瞪了瞪眼,目光如炬。

撰文:黃艷

攝影:梁細權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