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催谷太盡 女童面試名校小一喊唔停

發佈時間: 2016/05/19

小一派位下月初「放榜」,直資及私立小學紛舉辦入學簡介會及招生,小一入學競賽展開。有家長早在女兒就讀幼稚園K2便安排面試班、禮儀及智力等訓練,令女兒壓力爆煲,到多間名校面試時「見一間,喊一間」,結果全軍盡墨。

邁步兒童發展中心臨床心理學家朱嘉麗表示,每當面試季節、開學前後,家長都會互通消息,因而令自己及子女更緊張。她透露,曾有家長安排女兒參加小一面試班,一直表現理想,豈料在名校臨場「應戰」時,女兒卻不願意回答任何問題,只顧自己大哭,「見一間、喊一間」。

原來女童父母自K2下學期開始安排女兒參加面試訓練班;至K3時,農曆新年假期亦不放過,要女兒上包括禮儀、IQ題、常識智力等課程;至正式面試,一向表現不俗的女兒卻一落千丈,「喊住去」每間學校,父母意識到不對勁而求助。

氣氛緊張 小孩難承受

朱指,練習令女童「繃緊」,正式面試時緊張得情緒失控,即使日常面試表現理想,但因氣氛緊張,「要着靚靚、坐定定、唔准郁」,情況或超越小朋友所能承受。

油麻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每年均會接逾600份入學申請表,蘇副校長指,毋須刻意為子女安排入學面試訓練,因最希望了解學生真性情,該校面試題目多與日常生活有關。她又呼籲家長要放手讓子女自己作答,曾有家長「搶答」:「阿仔,你朗誦好叻,朗誦畀老師聽」,這只會令小朋友難堪,更不願回答。

愉快學習 勿在意輸贏

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林俊彬亦提議,不應揠苗助長,「不應太擔心輸第一步,反而要讓小朋友愉快學習,表現出『我想去返學』才最重要。」

除面試班,亦有雙職家長因無時間搜集升學資料,請教升學專家。育有兩子的楊太,長子就讀K2,從家長圈中得悉有升學顧問,遂嘗試諮詢,約兩小時收費1,500元,「收費是貴,但丈夫覺得值得,升學顧問除提供建議入讀學校,更糾正兒子生活習慣。」她指諮詢過程包括了解家長及兒子的性格、意向,沒強行推薦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