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張德江批港獨 以本土之名 行分離之實

發佈時間: 2016/05/19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繼續訪港行程,晚上出席港府的歡迎晚宴時致辭,出乎意料大談「一國兩制前景」及「港獨」問題,他強調一國兩制不會變成一國一制,又批評港獨是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有違一國兩制初心。

張德江在晚宴發表講話,他說,隨着內外環境變化,香港出現新情況,認為一國兩制及香港問題可用3句話概括,即「毋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

他指,要對一國兩制及香港前景有「堅定信心」,強調一國兩制是基本國策、非權宜之計,有堅實民意基礎,經得起時間考驗,不會改變、不應改變、亦無必要改變。他又說,有指中央要將香港內地化,將一國兩制變為一國一制,是完全沒有根據,會將一國兩制堅持下去,這樣對國家、對香港都最有利。

張德江又開腔談本土及港獨,他說對一國兩制要「毋忘初心」,「月是故鄉明,鄉土情懷人皆有之,我是東北人,我愛我的家鄉,我是中國人,我愛我的祖國,港人對自己生活方式、價值理念的珍視,理應得到尊重。」但極少數人排斥一國,抗拒中央,甚至打出港獨旗號,批評是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反問「這是否違背了一國兩制的初心?對香港是福還是禍?相信港人心中有數。」張又指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社會穩定基石和自由底綫,要求港府及司法機構嚴正執法、公正司法。

強調一國兩制不會變

他又要求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高競爭力。他呼籲各界對一國兩制「保持耐心」,因一國兩制才實施19年,沒有先例,各方面的制度和機制尚需完善,認為現時一國兩制暴露的問題,有些是多年積累的,有些是新出現的,要解決不是朝夕之功,但強調不能因此而對一國兩制有懷疑、動搖甚至否定。

泛民形容會晤:首次突破

4名泛民立法會議員昨晚獲邀出席小酒會,與其餘6名議員一同會見張德江。有份出席的梁家傑、何秀蘭、劉慧卿和李國麟開記者會,四人向張要求撤換特首梁振英,及重啟政改,但張未直接回應。何又指,會上「無火花」亦「無人發火」,張有邀請他們共晉晚膳,但泛民未答應,僅遞信促請張到示威區會見巿民。

建制盼中央 多與青年溝通

何引述張稱,期望以後能與泛民有機會交流。梁家傑稱,有向張解釋因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及基本法等承諾落空,才會出現港獨思潮,張回應指「若是少溝通就增加溝通機會」。梁形容,以民主派民選議員身份獲邀與國家領導人級官員會談,是「首次有突破」,但已來得太遲。

民建聯李慧琼指,向張表達希望中央與香港不同黨派與年輕人多溝通。李引述張指,香港是多元社會,有不同訴求和立場是自然,最重要是溝通。自由黨鍾國斌指,向張表達特首梁振英做不到「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又提出下任特首需改變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