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張德江15次提支持香港

發佈時間: 2016/05/19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出席此行重點、一帶一路論壇。期間15次提及要支持香港,呼籲香港以更廣的視野及胸懷把握一帶一路機遇,中央亦會從4方面支持香港,又指香港要積極主動參與國家發展。

張德江昨早先出席在會展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與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特首梁振英等一同主持開幕儀式,並發表主題演講。他說,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陰雲未消散,世界經濟復甦乏力,冀一帶一路可為世界經濟加快復甦增加正能量,促進沿綫國家人文交流及維護世界和平。

張德江在半小時演講中,近半篇幅談及香港。他說:「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繁榮穩定,及香港在國家戰略大局中作用……希望香港以更廣視野和胸懷,充分把握一帶一路建設重大機遇,將自身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有機會結合起來,進一步放大和提升香港的優勢。」

撑粵語文化 香港功夫片

張德江又指,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中央設計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時,均把支持香港作為最重要的政策取向。他說,香港在專業服務等方面有優勢,中央會從4個方面支持香港(見附表)。

張德江表示,香港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他舉例指香港的功夫片在世界各地都有忠實粉絲,影響幾代人。他又說,香港的粵語文化對發展一帶一路有優勢,因為東南亞不少華僑祖籍在廣東,與香港同屬粵語文化圈。

另外,張德江下午參觀了科學園,5位本地創科初創企業創辦人向他介紹研發產品。

港九多處 再現示威標語

張德江所到之處保安嚴密,車輛進入會展前,警員會檢查車底。民陣及多個泛民政黨約100人發起遊行,要求中央停止干預香港事務。隊伍昨行到入境事務大樓天橋時,被警員阻止前往會展,雙方一度對峙,示威者最後轉往示威區集會。

約30名愛港之聲成員集會歡迎張德江訪港。香港眾志成員昨計劃到科學園示威,他們稱在張來到前被警帶走。

另外,昨日港九多處出現標語,包括在預料張德江今日會參觀的安達邨對出的山坡,有人掛上「我要真普選」橫額。在港島太平山山頂,亦有市民掛上「我要真普選」直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