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掛住影靚相 行山意外增

發佈時間: 2016/05/19

周末結伴郊遊,在年輕上班族間漸成風氣,網上招攬山友同行更是普遍。但不少人缺乏基本遠足知識,致近年攀山意外頻生,山嶺搜救行動增近兩成。有山藝教練指,很多人閱覽網上簡介時,只見「靚景」輕視「難度」,徒增風險。

消防處數據顯示,去年攀山拯救召喚達340宗,較2013年的290宗增17%;民安隊山嶺搜救中隊同期動員次數亦升14%。另外,政府飛行服務隊去年已動員447次,救出433人,亦較前年同期多53次及22人;單計今年首3個月已救出92人,顯示愈來愈多人行山時遇險。

獅子山墮崖意外頻生

香港野外訓練中心課程及訓練總監謝展鴻指,行山意外增加多與準備不足有關:「今年初遇到一班年輕人行橫涌石澗遇險,一名隊員跌落2米高的小瀑布下受輕傷,其他隊友因跣親磨損手腳;查問下才知帶隊隊長及隊員登山經驗淺,不知過石澗應先拉起繩索,不可以就咁行。」

謝續指,近年很多人不甘在巿區虛度假日,不論老中青均湧往郊區遠足,但問題在於他們未有足夠知識:「只看facebook介紹邊度靚就去,根本無帶裝備,政府應增加宣傳教育。」

國際戶外訓練中心(香港)戶外顧問、平日亦有參與民安隊山嶺搜救行動的關永森認同,行山意外增與社交網普及有關:「好多人見討論區的相好靚好吸引,便人去我去,輕視登山難度。例如登山熱點獅子山,幾乎每年都有墮崖意外。」

關謂,導致意外與缺乏行山計劃、食水及裝備有關:「只顧影靚相,隨意行,結果迷路要求救;差不多30%意外都是這樣隨意上山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