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傳2019年停輸印傭 使館:暫無計劃

發佈時間: 2016/05/19

2019年無印傭來港?外電報道,印尼有意收緊外傭輸出,但本港中介公司及僱主直言「未驚過」;學者亦認為印尼政府想借此就海外多宗虐傭事件表態。印尼駐港總領事館更明言,暫未有停輸計劃。

據外電報道,印尼勞動部海外勞工安置及保護局局長蘇維斯指,由明年起至2019年會逐步減少印傭數量,最終達至「零輸出」。但得成僱傭中心董事總經理廖翠蘭指,過去曾傳出會在2017年停止輸入印傭,但未有實現。

香港僱傭公會顧問陳東風稱,已聯絡印尼駐港總領事,對方表明無此計劃。

而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印尼人力資源部官員透露,政策只包括新合約的女傭,舊有外傭不受影響。

學者:或為海外虐傭事件表態

話雖如此,僱主卻未有恐慌。外傭僱主義工隊召集人陳錦花直言「未驚過」,因自由巿場下可在其他國家請人,認為消息只是印傭爭取加薪籌碼。

國際家務工聯會秘書長鄧燕娥則擔心,若措施落實,印傭為生計或轉為「黑工」,屆時更缺保障,恐加劇剝削。

嶺大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副教授陳效能稱,近年不但香港,海外亦頻傳虐待印傭事件,當地政府為回應國內外聲音,或須表態不會坐視情況惡化。

印尼駐港總領事館回應查詢時,直言「消息不真確,暫時無停止輸出印傭計劃。」據入境處數字,2015/16年度新獲批外傭中,約4.7萬人為菲傭,約4萬人為印傭,兩國是最主要輸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