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龍蛇混雜誰之過

發佈時間: 2016/05/19

資深傳媒人林行止形容,股評人比食評家更為之多。說真的,股評人的潛在供應數目,可能較之足球評述員或賽馬評述員更要多。歸根究柢,從來就是需求帶動供應,情況就有如樓市一樣,一綫地點已出現供不應求,就到市郊、離島開闢新戰綫,令整個評論圈子,既可以說成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更實在是,也可以同時將之形容為龍蛇混雜,難道傳媒毫無責任?

公平一點,造成這個需求帶動供應的分析員推銷員化現象,一定程度上是源自中介活動的競爭所致。很簡單,以香港為例,很多年前僅僅是報章專欄論股票,隨着市場發展,而媒體亦配合了市場的發展,電台、電視台的股評節目,已成為成本低,但有收視或收聽率的保證,更多股票節目的出現,就更需要更多的評論人,而評論員要突圍而出,就正正出現了推銷員化的現象。而隨着新媒體的出現,優質、劣質供應並存,小投資者反而未必受惠,對他們的定力、判斷力及分析力,構成了更大考驗,在道德水平、品質監控和檢定上,虛實媒體以至紙媒更是責無旁貸;迷信股評的普羅散戶,一廂情願以為股評包生仔,又應否輸打贏要,完全把輸錢的責任歸咎股評?

林行止認為立法會議員應及早到華爾街取經探討如何加強規管,以擦亮、提升金融中心這開始褪色的招牌,老實說,上述建議的背後,難免最終只是另一劑浪費納稅人血汗錢的公費旅遊,立法會內除了小學雞式互相鬥嘴、玩小氣,當中有哪幾位尊貴議員真正懂得從經濟角度看事情,很值得懷疑,反而好心做壞事或立壞心腸,刻意搞事就屢見不鮮。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