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神投資口味改變了!

發佈時間: 2016/05/19

股神投資口味改變了!

姊妹們,上星期我剛在本欄寫過股神巴菲特和他的旗艦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因為前個星期六是巴郡的股東周年大會。想不到,一星期後,股神和他的巴郡公司又有新聞,而且,這宗新聞也是頗具意義。

事緣巴郡在星期一公布截至3月底止的投資時,首次披露購入了981萬股蘋果公司的股份,這批股份在3月底時的市值約10.7億美元(下同)。在巴郡公布的去年第四季末投資狀況時,還未出現蘋果的持股,顯示這批股份是在今年初購入的。

投資謹慎 集中傳統行業

我在早前的文章中已經指出,股神一向認為自己不懂科網股,所以,在二千年科網熱潮時完全沒有買過科技股,結果避過了科網股爆破的一劫。而近年興起的另一次網絡熱潮,他仍然堅守這個原則。

不過,話雖如此,現時在股神的十五大投資之中,也有一隻可算是科技股,那就是IBM(國際商業機器)。股神是於2011年開始買入IBM的,截至去年底止,巴郡持有大約8.4%IBM股權,市值約111億元,但這筆投資仍然蝕錢,因為股神的成本價是137.9億元!

其實,股神過去的投資,大多集中金融、保險及消費股,最經典的莫過於可口可樂,因為這是股神現時仍然持股的投資之中,賺錢最多的一隻。

他現時持有4億股可口可樂,佔可樂已發行股本的9.3%,成本價不足13億元,但截至去年底止,這批股票的市值已經達到172億元。

更加令人津津樂道的是,股神本身也很喜歡飲可樂,經常「免費」為可樂賣廣告!

除了可樂是經典外,其他較著名的消費股還包括寶潔和沃爾瑪等。

但其實,股神最喜歡投資的股票種類應該是保險股,當中包括保險公司和再保險公司,因為保險公司可以提供很大量現金流,讓股神有本錢再去投資。如果是投資保險股的話,股神更喜歡佔大股,甚至直接參與經營!

但時移世易,股神似乎已逐步改變他的投資品味,除了IBM外,這次購入蘋果公司的股票可算是一次突破了,因為蘋果公司是公認全球最先進和最具實力的科技公司之一。

除了購入蘋果公司的股份外,他還有意協助一個財團融資,以爭購雅虎的資產。

時代變更 科企改變世界

不過,市場估計,最近這些科技股的投資可能不是出自股神之手,因為股神近年只做大買賣,區區10億元的投資只算小數目,有機會是他的接班人庫姆斯(Todd Combs)或韋斯勒(Ted Weschler)作的決定。

姊妹們,早前我看過另一位投資專家黃國英先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提到年輕人應該投資一些有能力改變世界的企業。在美國市場,最明顯的例子是蘋果公司、Facebook、迪士尼、Visa等等(我想補充一家,那就是Google)。

今時今日,互聯網的出現,改變了很多行業的規矩,巨無霸衰落,一堆新公司崛起。投資新崛起或永恒不變的企業,一段長時間之後會很有價值。

他又認為,新能源交替下,石油和煤等資源股不再值得買;而機械人取代人,手機互聯網興起,令諸如Uber的共享經濟模式行業都值得追捧。

姊妹們,現在連股神也與時並進了,妳就算不想或不能跟股神買蘋果,也可以買在港上市的騰訊(00700)呀,它是其中一隻可以改變人類生活的股票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