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屏山圍村$24歎鄧達智「煮」理 黑松露蛋厚多士

發佈時間: 2016/05/19

元朗屏山,小小村落暗藏美食,最吸引是「價廉物美」四個字。享受美食後,又可漫步體會圍村文化;屏山有三好─「感情好、煮得好、吃得好」,逛一天,包你食指大動之餘,也感受到一份城市難以再覓的人情味。撰文︰唐蔚霖

1. 多元風味+私房菜 123食堂

鄧達智(William)由設計時裝改為穿上圍裙,在自己地頭元朗屏山開設Cafe 123食堂,事事親力親為,以多年的煮食心得,做出多款特色又抵食的菜式。William一面認真道︰「Design上我希望有種沉澱,想喺食店得到新嘅inspiration。」原來他多年前已想開食店,而「萬里機構」曾以William媽媽的食譜出發,講述元朗的文化,時至今日,William想將昔日的文字,透過食店,變得具體化,以食物傳遞元朗的鄉村文化。

靚料雞翼撈麵 只售$26

William說︰「元朗已混合多元文化,因此我嘅餸菜有不同文化嘅味道,例如咖喱雞翼撈麵,有家中印尼姐姐心得,但同時我又調校過啲辣味,希望適合大眾口味。」吃過後,咖喱辣味適中,最重要的薯仔卻有甘甜,入口即溶,雞翼有五隻,而麵底也不會過腍,一碗足料靚麵只賣$26。

這裏的黑松露蛋厚多士只需$24,黑松露鋪在滑蛋上,最啱「未食先Selfie」。多士鬆軟,滑蛋配黑松露味道可口新鮮,吃一口,黑松露的香味留在口腔,令人回味無窮。晚上的私房菜,以William媽媽的食譜為主。他表示食店開在屋企附近,全因「我要最近的支援」,可想而知,圍村內凝聚力教人無法離開,支援是最大的動力。

Cafe 123食堂

地址:元朗屏山塘坊村123號

電話:9195 4884

註︰私房菜要先電話預訂

2. 朝聖必選 華嫂冰室

入得屏山,大多數人必朝聖、排長龍都要一試,當然是華嫂冰室的招牌菠蘿包。菠蘿包遠近馳名,夾一大塊鮮牛油,配即煎太陽蛋與新鮮番茄,鹹甜並重,如果天氣熱,再配一杯華嫂自製的冰花奶茶,猶如天堂般的享受。

華嫂於屏山成長,多年風雨不改經營冰室,人情味十足。「我係屏山經營,用人手寫單,我知道個客鍾意食咩,我就寫張佢想食嘅單畀佢。」華嫂表示多年來的菜式,都是靠經驗與街坊的意見,從而靈光一閃,創造出不同的朝聖菜式,華嫂又說︰「人情味係乜?我唔知呀!我一出世已經住喺度,呢種感情陪我成長。」

華嫂冰室

地址:元朗屏山坑頭村49號A

電話:2617 2232

3. Fusion肉餅飯 屏山老地方

芒果溝肉餅,看到餐牌可能感覺怪怪的,但吃下去是「好味到唔停得口」。

老地方在屏山開業近八年,舊址被鄰居投訴油煙過重,因此轉賣生煎肉餅。肉餅質地鬆軟,芒果在夾層,一啖芒果一啖肉,甜鹹衝擊,配上白飯,難以形容好味程度。另外,「六重芝士煎肉餅飯」簡直一流,上層芝士帶香,夾層中,有令人又愛又恨的榴槤,芝士與榴槤纏綿一起,加上肉餅外脆內腍,可謂自成一家。

李姓老闆娘笑言︰「水果溝肉餅係自創的一款菜式,我坐喺度細心諗,試試下就出到嚟。」老闆娘一家幾口共同經營這間食店,子女們都肯幫手,親力親為創出不同的菜式。

屏山老地方

地址:元朗屏山屏廈路33號

電話:2304 3288

編輯︰余運慶

攝影:林良明、梁細權

插畫:何樂、Human Ip

設計:大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