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驗窗

發佈時間: 2016/05/19

政府在2012年開始,規定十年樓齡的樓宇要驗窗,本來出發點很好,讓大家有一個安全的環境;但也製造了龐大商機,這類公司如雨後春筍,因為市場實在很大。消費者委員會公布,今年總共收到30多宗有關驗窗的投訴,但實際數字應不止此數,因為起碼欠了我及朋友的個案。

朋友找來驗窗公司,隨便看了一看就說要花8,000元更換全屋窗門配件。朋友後來又找了另一間公司,結果只花了幾百元,驗窗兼更換一個手掣就可以有合格證明書給政府。我找來的驗窗公司,一上門就用力搖窗,嚇得我魂飛魄散,接着拉斷了一個手掣,然後像醫生簽死亡證一樣,宣告全屋窗戶配件都要更換,盛惠8,000元。他不是來驗窗,是來拆窗的。

找另一間公司,檢查時溫柔得多,態度良好,不過也是相同結論。他也提議更換膠邊,甚至做窗邊外牆的防漏工程,我跟他笑說,最理想應該換掉所有玻璃窗,效果應是最好。我堅持問到底有甚麼必須換,答案只是窗鉸。

我想有很多家庭根本沒有時間作比較,也可能只留老人家或家傭在家應付,結果當然是任人魚肉。政府有此等政策,是否也應有相應的監管?否則就是肥了公司苦了市民的擾人措施。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