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忽略了的優點

發佈時間: 2016/05/19

中學時有個女同學,自小頭髮就像鋼絲一樣硬,因為自卑,少年時代過得很不愉快。

負離子發明的初期,她死慳死抵,每天不吃午餐,也要儲錢去做千多元一次的負離子直髮,雖然如此仍未盡滿意,卻又說不出有甚麼問題。

後來她移民去了,十多年沒見,今年她回港,當年堅持蓄長髮的她,已經剪成了清爽短髮,非常好看。

我問她:「你還有做負離子嗎?」

「沒有了,我這個髮質,原來剪短髮正好,別人頭髮太柔軟的話撑不起這個髮型,我卻連造型用品都省了。怪不得以前蓄長髮的時候總覺得不太自然,原來根本跟我的面形和個性不合。」

她明顯比少年時代自信多了,也更快樂。當初實在不必執着於擁有跟電視廣告女藝人一樣柔順的秀髮嘛!

驟眼看是缺點的東西,也許其實是你的優點。

我想起童書作家蘇斯博士的名句:當你天生就是要排眾而出的,又何必找方法苦苦融入呢?

勉強跟隨潮流改造自己,還不如依循自己的強勢。有些優點與生俱來,只等待人去發掘。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