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人生的 11 天

發佈時間: 2016/05/19

人生的 11 天

人生變幻無常,日前觀看臉書首席營運官Sheryl Sandberg在美國UC Berkeley大學的畢業禮演說,甚有共鳴。她從前可說是婚姻事業兩得意,但於一年多前,丈夫在健身房做運動時突然猝死。這個突如其來的巨變讓她陷入哀痛之中,經歷超過一年才第一次公開談及自己的感受。

在畢業典禮上,她以自己的三個學習勉勵畢業生:第一是學習如何從哀痛中站起來。人生充滿不可知的變數,幸福難以永久維持,就像她從來沒有想到丈夫會這樣猝死,但經歷如此的哀痛也讓她了解到人的潛能無限,有很高的反彈力。過去一年她重新整理自己的生活,學習做單身媽媽,照顧兩名子女,家庭關係變得更親密。

第二個學習就是她一位好友告訴她,如果要脫離這種哀傷的心情,可以想像她丈夫之死可以是更壞的情況,那刻她很生氣,怎麼可能更壞?朋友告訴她,假設她丈夫駕車接載子女時突然心臟病發,後果更不堪設想。這啟發她第三個學習--如何感恩,她現在每晚都會回想當天三件開心的事,便可將情緒轉化。

最後她談到丈夫人生最後的11天,因為她想到,如果11天前她和丈夫知道要經歷死別,他們會有更深情的對話;但意外總殺我們一個措手不及,所以我們要珍惜自己所有,每天都全力以赴,以求無愧此生。

A點之句︰全力已赴 無愧此生

Go all out with no regrets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