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搵料畀法律意見 人工智能律師助勝訴

發佈時間: 2016/05/19

美國有老牌律師行以人工智能協助處理法律事務,是全球首位「人工智能律師」,主要負責提供法律意見及搜尋資料,但不會打官司。律師可專心研究案情,或增加勝訴機會。

名為ROSS的人工智能系統,獲紐約有百年歷史的律師行Baker & Hostetler「聘用」,主要為破產官司搜尋資料,並與律師互動。系統有自我學習能力,只花了10個月時間便「讀懂」全本《破產法》,系統智慧還會隨着使用次數增加而進步。

ROSS由美國科技公司國際商業機器(IBM)設計,平台建基於超級電腦「沃森」,支援認知電腦運算及自然語言處理能力,「沃森」曾在2011年一場問答比賽擊敗人類。

不打官司 10個月讀懂《破產法》

律師行採用ROSS系統,可省卻數小時至數天翻查煩瑣法律資料的時間,只要用英語發問,系統就會尋遍整部法律、收集證據作出推論,並奉上有根有據的答案及判例,協助律師專心研究案情,或增加勝訴機會。一貫以來,這類工作通常由剛畢業的法律學生擔任。另外,ROSS全天候監察法律,法庭每當有可影響個案的新決定,就會即時作出通知。

律師樓資訊科技總監相信,人工智能可協助提升他們提供給客人的服務質素。IBM會繼續教導ROSS不同範疇的法律,目標是未來全球所有律師樓都會有人工智能「上班」。

AlphaGo挫圍棋高手

早前人工智能AlphaGo於「世紀對決」擊敗南韓圍棋手李世石,吸引全球關注,引起憂慮人工智能於未來甚至取代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