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參院開綠燈 911受害者控沙特

發佈時間: 2016/05/19

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容許911恐襲的死者家屬和生還者控告並追究沙特阿拉伯政府,不過白宮表明總統奧巴馬將否決。沙特早前威脅若法案落實,會拋售美國證券及資產。

參院周二一致通過法案,容許911恐襲死者的家屬有權控告沙特政府涉嫌支持恐怖主義,尋求索償,法案會轉交眾議院審議。

沙特威脅拋售5.8萬億資產

死者家屬指控,發動襲擊的阿蓋達組織涉獲得來自沙特的資助,沙特政府必須就襲擊承擔責任。19名參與劫機者中有15人是沙特公民。倖存者和遇難者親屬曾在美國法院起訴沙特政府,但後者享有主權豁免權遭駁回。死者家屬又促請奧巴馬公開911機密文件,以證明沙特政府是否參與其中。沙特政府一直否認涉事,外長朱拜爾更威脅法案一旦成為法例,將拋售沙特所持7,500億美元(約5.8萬億港元)的美國證券及資產。

白宮回應指法案違反主權豁免原則,令海外美國人同樣置於海外訴訟風險之中,故奧巴馬不會支持。不過紐約州聯邦參議員舒默指參議院有足夠的三分二票數推翻奧巴馬否決法案的決定,有信心法案將落實,幫助受害者討回公道,任何協助恐怖分子的外國政府都要付出代價。

機密內容或下月公開

奧巴馬將於下月決定是否解封共28頁的「911」文件,傳內容顯示沙特與部分疑犯有連繫,或證明沙特與恐襲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