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雨的一課

發佈時間: 2016/05/19

5月10日早上的紅雨警告,讓大家上了寶貴一課。清晨6時,天文台發出黃雨警告,7時35分改發紅雨,教育局在十多分鐘後,公布所有上午及全日制學校停課。9時35分天文台改發黃雨,11時20分再發紅雨,六分鐘後教育局宣布下午校停課。黃、紅、黃、紅、黃相間,學校和家長折騰整個上午。下午天氣轉好,暴雨警告取消,我們明白了科學的局限。

七時半是尷尬時段,學生多半已到校,但加上在路上、在家中準備出門的學生,構成複雜混亂的處境。教育局指引建議紅雨停課,學生須留在安全地方。問題來了,八時前後雖是紅雨警告,不少區域雨帶未到,學校究竟是趁暴雨未到趕快讓學生回家?還是讓學生留校待天氣好轉才放學?如何確定情況安全?大家重溫了應變決策與風險管理一課。

當時我們決定讓學生留校,確定安全後才放行。據知小學生多數留校,也有個別校巴中途折返,中學情況因校而異。有些家長同時面對中、小學兩種不同情況,多元化處理引來不少家長批評。近日教育局答應調節機制,惡劣天氣下會與天文台同步發布停課消息,汲取經驗教訓。

事實上,天有不測風雲,家長的不便與擔憂可以理解,科學與行政各有局限,需要更多溝通與協調也是事實。但由家庭到學校,情況複雜,處境不盡相同,難以滿足所有人的需求。除了要求更完善的機制保障人身安全,我們可以做甚麼?小時候,我們也經歷過風雨,當時要學習自己面對。今天,我們可以如何善用環境培養孩子獨立面對風雨的能力?畢竟面對風雨,也是人生重要的一課。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蔡若蓮 資深教育工作者、港媽校長、熱心義工。email ︰ ylchoi@teachersdf.hk
欄名: 港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