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獎》提名名單

發佈時間: 2016/05/19

又輪到頒發《百花獎》,提名片單出爐。大陸有幾個官方允許的電影頒獎禮,分別是《華表獎》、《金雞獎》、《百花獎》,另外就是《北京電影節》和《上海電影節》,其他電影節頒發的,都不能叫獎,只能作為盛典或表彰大會。

《金雞》和《百花》是輪流每隔兩年頒一次,去年頒的是《金雞》,今年就輪到《百花》,所以入圍影片包括一些「年代久遠」的作品,像陳可辛的《親愛的》。

最佳影片提名共十部,另外九部是《老炮兒》、《尋龍訣》、《戰狼》、《捉妖記》、《夏洛特煩惱》、《烈日灼心》、《狼圖騰》、《智取威虎山》及《滾蛋吧!Mr. Tumor》!令人較欣慰的是,片單中沒有主旋律的紅色電影,開始尊重是真正影迷的選擇!

最佳導演,我覺得是徐克、曹保平、管虎和陳可辛之爭;最佳男主角的熱門則離不開馮小剛、張涵予和黃渤,井柏然、馮紹峰和鄧超都機會不大!最佳女主角,趙薇應該再下一城,如果她不出席,則獎項應該給白百何或許晴,其他的都是陪跑!最佳男、女配角出現很多令人跌眼鏡的選擇,像李易峰和陳曉入圍,相信主要目的是為了吸引一批90後粉絲,意義不大!

百花獎已不復當年的重要性和影響力!但對得獎人來說,有獎總比沒獎好!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