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分析員 股評人化

發佈時間: 2016/05/18

個多月前,內地還興高采烈,堅信牛市已成,上證劍指3500、繼而4000、之後向4500進發。世事難料,現水平連2900點也不保,上升軌盡破,結果一眾牛市分析員被接連圍攻,有的刪除微博、更有決定自行退隱。

老實說,預測錯誤無罪,尤其市場之大,兼夾雜太多非市場因素、非單純宏觀分析及估值判斷可以左右。太多事情是在千算萬算以外,國際市場如是,內地股市更是相當明顯。

內地評論版對近日名家的種種遭遇,有個很好的觀察,就是分析員股評人化。

但說實在,基於市場的需求,在一個你情我願、需求製造供應、供應再帶動需求的循環雪球效應下,其實香港好、內地好,整個發展趨勢似乎是先由分析員股評化、再進一步出現近年的股市評論員,推銷員化、直銷化。

的而且確,很多股民是輸打贏要,預測準繩,稍有點像樣,就被呼喚為明星,近乎被捧成為有如神賜力量,照耀市場;相反的話,隨即從天堂被打落凡間。

但退一步想,其實分析失準可以諒解,但如果分析員或股評人,已出現了推銷員化的現象,從這個角度看,他們的問題已非單純預測失準,而是所銷售貨品出現貨不對辦,投資者不滿亦是理所當然吧!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