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等樓價再跌才入市?

發佈時間: 2016/05/18

等樓價再跌才入市?

姊妹們,前兩日提到,由於樓價從高位回落了大約一成多,因此,在過去大半年置業的人士,如果按揭成數高達九成,現在很大機會變了負資產。不過,如果是自住物業,又有足夠供樓能力,就算變了負資產也不是大問題,因為銀行不會無緣無故要求妳補「孖展」的!

當然,如果物業變了負資產,始終會對自己的財政構成一點壓力,因為萬一等錢使,也不可以賣樓套現了(賣了樓反而要抬錢贖身呢)!

雖然樓價跌,對業主來說不是好消息,對最近才成為業主的人士,更可能是夢魘,但對於未有物業,而又計劃置業的姊妹們,卻肯定是個喜訊,因為期待已久的跌市,終於出現了。

宏觀經濟放慢 樓宇供應漸增

而且,看形勢,樓價再跌的機會應該頗大,因為從去年第三季起,內地經濟放緩,訪港旅客減少,零售和酒店業首當其衝。

政府剛公布的今年首季經濟增長數字,只得0.8%,較上季的1.9%急挫1.1個百分點,為四年來最差,也遠差過市場預期的1.5%。

除宏觀經濟放慢外,樓宇供應明年起會逐步增加,息口也應該回升,種種因素加起來,都反映樓價有機會再跌,但到底這次跌市,跌幅有多少呢?

我早經分析過,雖然樓價還有下調壓力,但跌幅應該不會太大,因為我身邊的朋友中,有不少都在等樓價跌便入市的。而且,這些人涵蓋了不同階層,當中包括專業人士、中產人士和退休人士,即是說,樓盤對象也是不同的。

因此,在這麼多渴望樓價跌,而且都是有實力之人在背後支撑着樓市,到底今次樓價可以跌多少呢?如果樓價再跌,渴望置業的人士是會繼續觀望還是飛撲入市呢?

有需要置業的姊妹們,不要問我現階段是否可以入市,我的建議只會是,如果是買樓自住的,就按妳的需要和能力去決定;但如果是買樓投資的,我會奉勸再觀望一下!

在此,我想分享一下我的置業經過,讓姊妹們明白到,置業有時也要隨緣的。2003年沙士前,我已有能力置業,但最後卻選擇將那筆首期拿去外國進修。在某些人眼中,我是錯過了香港十年一遇的樓市低潮。而兩年後我拿到碩士銜頭回港找工作,初時還不算太順利,但隨着經濟逐漸復甦,我終於重投金融行業的懷抱,繼續打拼。

置業也要隨緣 未必需要強求

結果,又給我遇上2008年底的金融海嘯,雖然這次跌市只維持了一段短時期,但我仍以相對便宜的價錢買入我人生第一個物業。從投資角度,我這次入市,肯定不及沙士前後那次的效果,但我已很滿足和感恩了!

而我身邊的朋友,有不少都是適逢沙士前後結婚,因此需要買樓,所以,造就她們在樓市低潮時「上車」,結果,有些賺了一大筆,有些經多次換樓之後,都換到了更舒適的居住環境。

見到她們能夠賺盡樓市的升浪,我也替她們高興。但我相信,這是緣份,未必可以強求。我深信,只要我們積極為自己的人生打拼,努力裝備好自己,當機會來到的時候,我們仍可以把握到的。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