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航再起風雲

發佈時間: 2016/05/18

廉航再起風雲

過去幾年廉價航空對旅遊市場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港人以往一年只能負擔兩至三次旅遊,現在懂得捕捉平機票的,一年可以出遊六至七次。如果他們說不能再多去旅行,絕對不是因為不夠錢,而是不夠假期。以前蹺埋雙手等生意的航空業大哥大,亦要出招降價,反擊廉航競爭對手。價格戰之下,受惠的都是用家。

廉價航空與傳統航空之間,是「蘋果與蘋果」般的比較嗎?從點對點交通工具的角度看,還算是。但從整體服務和航空網絡的角度看,目前還不算是。

不過,這個狀況不會維持很久,因為由八家廉航組成的「廉價聯盟」(Value Alliance)剛剛成立,目的就是要加強廉航之間的網絡連接,為旅客帶來更多選擇。將來旅客可以透過不同廉航之間的系統連接,去到更多、更遠的地方,連行李直送也能實現。

這個聯盟對傳統航空業是一個衝擊,但對旅行社卻是一個機遇。旅行社本身就是一個中介平台,提供一切可能性給旅客,讓旅客選擇適合自己的旅遊產品。當傳統航空和廉航之間已成為公平比較,能夠在於同一個平台比較二者才是王道。(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Hillman Ctrip 國際業務總經理 追求自由,熱愛旅遊
欄名: 遊目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