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童建築遊戲 開創探索潛力

發佈時間: 2016/05/18

今年是香港建築師學會60周年,而80後女性建築師的陳詠欣,亦是一名媽媽,感到行業給自己多重啟發,便激發出自己的藝術才華,與孩子共同學習及自創玩具。

陳詠欣(Alice)育有一對四歲及兩歲囝囝,懷住囝囝仍去地盤考察的她,笑謂自己上司也是大住肚巡地盤。「行業有近半是女性,大家同是事業和家庭並行;今天與丈夫創業,工作時間雖然富彈性,卻因兼顧前綫和管理,比之前打工更忙,但仍是開心和滿足的。我們同時希望向公眾分享建築,如計劃把建築知識設計成兒童理解的遊戲。」

發掘孩子興趣

她的一對囝囝各有性格,兩歲細佬較哥哥活躍,在半米高的石級間爬上爬落,Alice不會阻止。「不怕他們跌?」「不怕!跌倒了下次才知道如何是好!」弟弟這天發現可用泥頭車在草地玩剷泥,媽媽鼓勵他去運載,引導他們周圍探索。「屋企不會太多玩具,他想要一部車,我會叫他畫出來。一架車已可以想出不同玩法,這天設計一條地道玩撞車、翌日扮車長。囝囝習慣用蠟筆畫玻璃,看到玻璃有不同顏色時,便順便對他解釋下它也是建材,點解會用它來起樓?其實生活中任何東西都可以是建築,例如點解枱角要設計圓邊、怎樣把積木疊得穩陣?當他們想問,我會答到好專業,所以對住一件東西也可以講半天。」

她自言不會讓孩子去補習,「給他們讀半日制便是想他們有足夠時間玩,學完學校教的已足夠,平時該有時間相處、爭玩具、鬥鬥嘴,都有益處。」大仔有學畫畫和游泳,但更常在生活中問問題。當建築師要做到老學到老,她認為與孩子一起長大,令自己更有求知慾。「小朋友是很好奇,囝囝老師給他看了一些用指頭創作的畫,他會介紹給我;後來我也向他介紹PopArt,一起發現的過程很開心。」

媽媽終生學習

懷大仔時,Alice有皮膚敏感,繼而看書自學研究手工皂,她對很多東西都有興趣,生仔前曾去工聯會學做西裝,今天則重拾畫筆、學做手工皂……「都是興趣,可以減壓,一般周六我用一個下午車好兩條褲。」三年前懷細仔時以80後建築師身份,參與建築師學會的《築.自室》藝術展,她用了兩個月時間製作一件件肥皂建材,搭成當年樓價高昂的西九物業群,並用了「樓市泡沫」作題,諷刺泡沫人為,有人去捽才有泡沫。「模具是用卡紙去整,也帶出不想香港全是倒模樓。」

建築師夫妻檔

Alice與丈夫同是建築師,二人一起成立建築師樓,她謂之前打工主力設計商場空間,最回味在成都參與過大型建築群。「一群建築師合作,把一件東西由無變有,最後成功孕育建築,期間是經過不同單位的互動,產生了很多偶然和出其不意,連建築師本身也意想不到,那便是建築最有趣的地方。而女仔做這份工的最大優勢,是巡地盤時會較受到善待。」

撰文:胡麗珊

攝影:車耀開

編輯:劉淑雲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