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人算不如天算

發佈時間: 2016/05/18

90年代巴爾幹半島戰火連天,當年甚麼塞爾維亞、克羅地亞、波斯尼亞這些地名搞得人暈頭轉向,難得有電影導演居然用這個時代背景,拍了一套抵死諷刺的小品,非常出色。

電影《十萬水急》(A Perfect Day)講述在1995年的巴爾幹半島,當地食水井裏有一具腐屍,國際救援組織為了拯救居民的唯一水源,必須先吊走屍體再做跟進工作,可惜偏偏欠了一條長繩。在資源匱乏之下惟有攀山涉水,冒着被地雷炸死的危險,想盡辦法,同時受到當地人、軍隊和聯合國部隊的阻攔,但就算找到繩子是否就代表可以解決問題?

片中充滿黑色幽默,各組織為了按本子辦事,明明不合常理的事情也要照辦,所謂維持和平還是自己利益才是重要?整部電影沒有槍聲,沒有炮火,也沒有地雷爆炸,卻讓觀眾全程處於生命極受威脅的感覺之中。

在戰地上,生命變得無奈,人性也變得更加醜惡及不可理喻,重要的是有一顆同理心。

結局是人算不如天算,萬水千山還不及上天的幽默回應,精采。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