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K1補習收$1280 網民:讓小孩補眠好過

發佈時間: 2016/05/18

家長為讓子女贏在起跑綫,連K1生也要補習。有家長在fb發現有補習老師貼招生帖文,稱K1至K3收費1,280元,被網民揶揄港孩已很累,最需要是補眠。有校長指K1班級不主張有功課,怕過分催谷反而削減幼童學習興趣。

fb專頁「不願小朋友成為功課奴隸」前晚出現一張截圖,顯示一張補習老師的收生帖文,內有幼稚園生及小學生補習的收費,其中K1至K3收費1,280元,貼圖的家長留言:「K1都要補習,係唔係癲咗」。

圖片引起其他家長譁然,有人調侃現時補習如補身,「再咁搞落去,遲多兩年未生就要補」;有人慨嘆香港小朋友已很忙,應給他們補眠,好好休息。另有過來人解畫,說這些補習是託兒服務及跟進功課而已。

名校K3生要默寫句子

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陳容珍表示,早年已有K3補習風氣,家長主要為子女升小一面試作準備。「K1補習真係誇張,曾聽過有媽媽反映,幼稚園名校的K3生已要默寫英文句子,要幫K1小孩安排補習打好基礎,我聽到都好驚訝!」

陳容珍形容香港教育有個怪現象,「幼稚園課程愈是深奧,愈受家長追捧。覺得現在學深啲,升小學會舒服啲」。她又指那是羊群心態,但忽略了子女承受能力及壓力問題。

望子成龍 補習應運而生

香港教育學院幼師校友會主席麥謝巧玲博士指,K1班不主張做功課,學校僅安排遊戲學習。而K2會學簡單筆劃文字,例如「十」、「田」等;數學科只是數積木,在圖案填顏色或圈上答案。「K3會學多啲嘢準備升小一,這是無可厚非,但K1及K2學生,真係唔知補甚麼!」她估計因許多家長望子成龍,令這類補習課程應運而生。

九龍塘多多國際幼稚園校長何敏芝認為,六歲以下小孩應專注全面發展,而非單方面集中學術表現。「例如小學收生也不會只看某一方面成績,還會看小朋友自理、社交能力,是全面性考量。」她認為太早安排補習,恐怕會嚇怕學生,減低學習興趣,實是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