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假業主放盤連過三關 呃訂$292萬

發佈時間: 2016/05/18

大圍名城發生離奇賣樓騙案,騙徒假扮業主以假身份證成功騙過銀行、律師樓及地產代理,騙取準買家近300萬元訂金後失蹤,中原地產證實事件,已報警處理。

據報道指,近月有騙徒冒認大圍名城的業主行騙。騙徒先透過土地註冊處查冊,取得目標單位業主的姓名、身份證號碼及簽名樣式,用作偽造身份證。其後以假身份證到銀行開戶,去年11月透過中原地產將單位以低於市價一成放售,又稱是連租約出售,不能安排睇樓。

假身份證交律師樓

同月一名27歲準買家看中單位,雙方協議以920萬元成交,準買家之後付臨時訂金及加付訂金,即俗稱的「細訂」及「大訂」,共涉及292萬元。

騙徒又委託一間律師樓處理交易,相約律師樓職員在街外簽約,但謊稱忘記帶身份證,簽約後以電話傳送影像模糊的假證照片予職員。騙徒最終騙過銀行、雙方律師樓及地產代理,收取近300萬元訂金後逃之夭夭。

律師梁永鏗指,賣家律師應核實身份證正本,但因騙徒的假身份證是據真業主的資料偽造,只要假身份證仿真度高,即使律師及地產代理看過正本,再憑假身份證的資料查冊,亦不會發現有問題。他估計涉事單位沒做按揭,故騙徒收訂金前毋須出示屋契。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付「大訂」時需核實業主身份,但由於查看樓契需時,過半數情況在支付「大訂」時都未查看樓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