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黃永玉稱《梁山好漢》假畫 佳士得:嚴謹驗證

發佈時間: 2016/05/18

拍賣行佳士得本月底舉行的春季拍賣會中,一組被指是國畫大師黃永玉作品的《梁山好漢》,被黃永玉本人及其子頂證屬偽作。佳士得指,正與相關人士密切聯繫,以最嚴謹標準驗證拍品真偽。但有畫商指,拍賣行驗畫流程未必會向在世畫家或其家屬求證。

佳士得本月底的春季拍賣會,共推出3組黃永玉作品,其中最貴的一組,估價介乎1,000萬至1,500萬港元的《梁山好漢》,被黃永玉本人指屬偽作。

解放軍少將所有 黃稱不認識

據佳士得官網資料,相關作品共110幅,為黃於1997年所作,所用朱文正方印章「黃永玉畫水滸人物」,與黃1987年繪畫同類題材所用的長方印不同,或是「特別篆刻」。說明更指,畫作被贈予中國解放軍少將何雲峰,形容何是黃永玉的「重要支持者」,作品「印證黃永玉和何雲峰兩人深厚的友誼。」

但黃永玉及其子黃黑蠻卻向傳媒舉報,指僅在1980年代創作兩套水滸人物畫,未畫過《梁山好漢》。92歲的黃永玉更指不認識何雲峰,以作家魯迅名句「無恥陰險小兒」指斥偽造者。黃黑蠻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去年已發現內地某拍賣行出現偽作,當時被他「槍斃掉」,未料再在港重現。本報致電對方查詢詳情,黃黑蠻表示不再接受任何訪問。

藝評家:拍賣行未必查詢在世畫家

佳士得發言人指,正與所有相關人士密切聯繫,會按最嚴謹審核流程及標準來查證拍品的來源及真偽。惟截稿前官網仍未撤下該拍品。

藝評家劉健威指,拍賣行驗證畫作時依靠權威專家,未必會向相關在世畫家查詢。雲峰畫苑創辦人郭浩滿表示,拍賣行未必完全信納畫家或其家人證詞,因為畫家及家人都未必能清楚記得作品的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