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研新藥 防中風復發

發佈時間: 2016/05/18

中大與多國一起進行的研究發現,除使用約50年治療短暫性腦缺血發作(俗稱小中風)和輕微中風的亞士匹靈外,另一種抗血小板藥物(替格瑞洛)亦可防中風復發;此藥比亞士匹靈更有效預防缺血性腦中風,可降中風風險達13%。

研究在2013至15年進行,結果已於《新英倫醫學期刊》發表,數據來自全球33個國家,包括中大在內的670多所腦神經科專科中心的13,000多位病人資料。當中一半病人在出現小中風或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24小時內服用亞士匹靈,另一半則服用新藥,以比較兩藥效用,並跟進3個月。

4類病人 療效較顯著

結果顯示,6.6%用亞士匹靈的病人會在用藥後出現缺血性中風,使用替格瑞洛的則有5.9%,風險率下降13%。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主任黃家星說,服亞士匹靈後有0.3%機會有呼吸困難、1.2%會嚴重和輕度出血,而替格瑞洛則是1.5%及1.6%,但只屬輕微副作用。相對亞士匹靈,新藥在預防中風、心臟病發作或死亡的事發率未有顯著幫助,但若獨立計算預防缺血性中風或所有中風事件,新藥有較顯著效果。

他又指,有4類病人使用新藥效用較顯著,包括已服用亞士匹靈的輕微中風患者、年齡少於65歲、亞洲人,及出現小中風病徵12小時內接受治療病人。黃期望,未來可將替格瑞洛配合亞士匹靈一起治療,料3至5年可作進一步研究。